30.7.10

颈椎太直

大滚球式

班上最近来了个新学员,在她填报表格的健康状况那一栏,看到她写着颈椎有问题。在与她了解之后,发现原来她颈椎比较僵直,经常面对肩颈酸痛及睡眠障碍的困扰,看了许多医生都无法改善,所以在友人的介绍下尝试来练习瑜珈。

人的颈椎共有七节,于后脑下方直到背椎顶端,主要是支撑人的头颅。正常的颈椎是有点弧度的,是人体灵活度最大的脊椎,除了能前后左右摆动之外还可以做360度的绕环。然而,颈椎却也是最容易受伤,一些撞击、睡姿不当等,都能影响颈椎的活动。

在她第一堂的课上,通过做一些伸展,我观察到除了颈椎,她的背椎和腰椎也都很僵直,比较难弯曲。第二次上课时,在我示范和讲解大滚球式来伸展脊椎后,我要求学员们开始做。她带着绷紧的肌肉及心里压力下做,结果一下去就拉伤肩颈部,头部转动困难。趁着大休息的时间,我帮她舒缓患处,她告诉我基于她长期受肩颈拉伤的痛楚困扰着,所以在做动作前就已预测自己会拉到。我便籍机向她分析练习过程所该持有的态度,因为心里有障碍,全身肌肉自然就绷紧,受伤的机率就相应提高,所以练习时必需带着放松的心情,顺着身体的节奏及感觉去进行。

大滚球式主要是用以调整脊椎骨的弧度,通过运用自我身体的重量来进行伸展,让背椎拉长和弯曲以及平衡背肌。由于她颈椎的问题,脚趾着地时会给颈椎带来压力和不适,所以每次我只要求她双脚悬空,然后帮助她感觉腰背肌肉放松。最近,她慢慢开始能够在脚趾着地的姿势上停顿一会了。

教学的满足感在于看见学员的进步与改变。

1 条评论:

ShiQing 说...

更新部落格咧...